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Chenglap-香港的政治冷感世代

其實,引一段古謠可以很生動的描述這種政治觀。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何有於我哉?」
這 些句子到底是甚麼時候作的,誰作的。我並不清楚。但這位作者表達了一種哲學,就是既不想參與政治,也不想政治打擾自己理想的生活。而這一位香港人,雖然已 和作者相隔千年,也不鑿井耕田,但想的事情卻不會相差太遠。那就是只要每天上班,就會帶來理想的生活,政治不會也不應是生活的一部份,哪怕只是很少的部 份。
那 是好一部份(如果不是大部份的話)華人心目中的理想國。民主或專制,甚麼人統治,都不重要。每人只要注視自己的生活,既不需要理會別人死活,也不需要理會 地區的變化,就能多勞多得,得到美滿的人生。平民接觸政治並不會有好結果,輕則勞心,重則丟命,有害無利,應避之則吉。
可見這不是香港人獨有的思想,而是華人,甚至可能是大部份東亞人民潛藏心底已久的願望。不過有一點是顯然的,大陸人和臺灣人會認為香港人政治冷感,而香港人亦會批評大陸人和臺灣人政治狂熱。....[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