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敏洪奎-「分久必合」未必是福

秦始皇結束了戰國時代,但他建立的是具極權雛形的苛政,繼起的劉邦「三載亡秦,五年滅楚」,接下去又大剪功臣,兵連禍結,製造出多少孤兒寡婦?如此之「合」真是不「合」也罷。三傳到武帝劉徹,更是窮兵黷武,害慘人民,看看當時古詩,可知「大一統」下的人民慘到何種程度。
所以,所謂「大一統」、「漢唐盛世」,吃到甜頭,而又威風八面的,只是皇帝老子和一幫統治階級,人民則宛如壓在金字塔下層的石塊,金字塔愈巍峨,就被壓得越慘,反之,「分」或「分裂」,至少部份人民尚能有些許喘息空間,觀乎「分裂祖國」的台灣,人民反得以躲過「三面紅旗」、「文化大革命」之千古暴政,就很能發人深思。
所以套用共產黨術語,「大一統」、「盛世」是如何如何美好,應是統治者和其幫兇幫閒等吸血鬼基於其「階級意識」、「階級利益」的思維,廣大庶民不能隨之起舞,有良知的知識分子,更不能怯於揭發其醜惡本質。
我手上有一部《簡明世界地圖》,內中有些記載也給「分久必合」的歷史必然論,甩上一記耳光,下面就略作介紹。....[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