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蔡百銓-圖書館傳奇

讀冊館:老農闢建圖書館傳奇
蔡百銓2012/03/23
          台灣社會到處都有偉大的小人物,默默耕耘,像螢火蟲那樣散發著幽光。如果給予適當協助,他們將會劃亮許多黑暗角落的天際。雲林老農蔡振明捐出一年所得,闢 建讀冊館(圖書館),感人肺腑。如把這種經驗複製到全台灣偏遠地區,掀起「讀冊館運動」,必能縮短台灣城鄉教育差距,全面提升偏遠地區知識水平。
         去年11月搭乘友人便車,經高速公路轉交流道,前往雲林縣四湖鄉。短短半小時車程,瞥見馬路右側至少豎立著三座大廟,金碧輝煌,宏偉如同宮殿,而小寺廟更不計其數。但是沒看到任何一座公共圖書館。日前獲悉雲林老農興建圖書館的報導,才對雲林人肅然起敬。
          說起來傷感。雲林縣是個窮縣。土地澆薄,先天不足。然而談到雲林縣,人人都可以指出幾座名聞全國的大寺廟,台灣財神爺總廟也座落在雲林縣。寺廟越建越宏偉,廟方越來越有錢,然而雲林縣卻窮得難以翻身。....<詳全文>
 

1 則留言:

  1. 蔡百銓感激轉貼壁人文章,希望能夠弘楊進步觀念, 敬請考慮下文, 謝謝
    http://www.wretch.cc/blog/tsaipaichuan/30714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