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蔡百銓-燒王船 改燒瘟神

燒王船,或可改燒瘟神芻像
蔡百銓2012/03/29
         王爺作醮慶典,燒王船或可改燒瘟神芻像,讓王船像媽祖船那樣永續使用。三月初文建會龍應台主委下鄉訪視,前往她老家高雄茄萣。當地金鑾宮王爺作醮,將於六 月十七日燒王船。王船造價造不斐,動軸上百萬。不久前台南市安定區真護宮王船祭,燒掉價值逾兩百萬元的王船。而2009年屏東東港東隆宮王船造價660萬 元,付諸一炬。燒王船此起彼落,大都在經濟不很寬裕的漁村舉行,有如初民社會的誇富宴。
           燒王船,助長地球暖化趨勢。燒王船之前,必須先燒掉一大堆金紙,才能引燃王船。前述東隆宮燒王船,就先燒掉堆置在王船底下的8800個布袋紙錢。許多大宮 廟已在努力節能減碳。例如彰化市元清觀關帝廟改用環保金爐,追求完全燃燒紙錢的無煙、無塵效果。大甲媽遶境期間燃繞的紙錢數量,也大幅降低九成。但是燒一 艘王船產生的二氧化碳,就可抵銷這些宮廟的環保努力。....<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