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武塔故事 讓靈魂回家

《武塔故事》讓靈魂回家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2012/03/28
一個國家政令的開始,大型怪手轟隆作響,蘇花改要經過宜蘭南澳鄉的武塔部落,頓時安靜的小部落,棲息在深處的獸禽鳥畜四散驚恐。
宜蘭縣南澳的武塔部落,是泰雅亞族澤敖列群,馬巴阿拉亞群人組成。歷史上,統治者國家,早已對族人展連串的開壓制與迫害。同治十三年(西元1874年)八月,軍隊進駐南澳北岸,南澳泰雅人以清軍入侵其生活領域,故以出草抵抗。
光緒十六年(西元1890年)二月,劉銘傳派兵討伐,攻入塔壁罕(原東岳村舊部落)等社,焚燒部落,奪獲糧秣、械彈等,南澳泰雅族遭受空前浩劫。
日治時期大正三年(西元1914年),日人在討伐太魯閣群泰雅人之際,也進入南澳地區收銃器,完全控制了南澳群泰雅人。
南澳鄉在歷史上的命運,就從清朝日本到今天,執政者是步步地將其逼向一個絕境。....<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