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蘇慧婕葉虹靈-對於真相 政府應有國際觀

對於「真相」政府應有國際觀
蘇慧婕、葉虹靈2012/03/25
聯合國將3月24日訂為「瞭解嚴重侵犯人權行為真相權利和維護受害者尊嚴國際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強調,瞭解真相對受害者、家屬或 社會的重要性,並直指這是不可剝奪、不應受到限制的權利。但從我國檔案管理局對政治案件檔案的保守作法看來,台灣顯然自外於國際潮流,馬政府寧使檔案塵 封,也不讓社會追求真相。
近年來民間多次呼籲,檔案局應放寬政治案件檔案使用,尤其是影響理解案情至鉅的筆錄、自白書等,對當於事人、家 屬、研究者要瞭解全案脈絡及拼湊案情,有無可取代的重要性,但檔案局屢以維護第三人權益為由,拒絕外界申請。儘管去年開始,檔案局數次邀集專家學者討論, 但當大多數與會者都要求檔案局應以追求歷史真相之公共利益為重,不應限縮解釋法條時,檔案局仍躊躇不前。在今年初又以委外研究比較各國情況之拖延手法,讓 修法看來遙遙無期。我們不知道絕大多數已近凋零的政治受難者,是否來得及一睹歷史真相;....<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