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吳景欽-市長 警察 皇帝大

市長 警察 皇帝大
吳景欽2012/03/30
士林王家因不願配合都更,而遭北市府動用千名警力來強制拆除,如此的大陣仗,讓人感到時光錯亂,彷彿回到戒嚴時代。
為 了防止私力救濟與報復,所以警察權必須由國家所獨占,也因此對於警察權的行使,不僅須遵守法律保留原則,其手段更須符合比例原則,且基於私法自治,警察權 也以不介入私法為原則。惟隨著時代變遷,要求國家積極與主動為人民創造福利的呼聲越來越多,公權力伸進私人領域的比例自也越來越高,而使得警察權不介入私 法原則,逐漸有所鬆動,而在此次事件裡,更是將此原則給完全破滅。
都市更新,乃在藉由土地的再開發,來改善居住品質、生活環境,既然如此, 即必須以人民的意志為出發,政府頂多站在輔助者的角色,而成為社區居民與建商間的重要橋樑,這也是在尊重私法自治所必然的解釋。可惜在都市更新條例裡,卻 是以各縣市政府為主導者,且關於更新計畫的區域劃分與變更,又處處賦予其獨斷、獨行的權力,既缺乏民主程序,也難有透明性,....<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