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自由-次殖民地 都不如

連「次殖民地」都不如
一九二四年,中國革命家孫逸仙在廣州等地演講三民主義時,曾經數度指出:中國雖然表面上獨立,但受到列強政治、經濟以及人口 三種壓迫,喪失獨立自主的權利,事實上已成為列強的殖民地。他甚至認為,只做一國的奴隸,比做各國的奴隸,地位與利益都大得多,以中國這種做為各國奴隸的 情況,應該叫做「次殖民地」。依照孫文的標準,台灣當前在許多政府施政作為上所呈現的心態與能力,恐怕連「次殖民地」都不如。
如果中國在清 朝統治下比殖民地還不如,所以叫做「次殖民地」,何以台灣在馬政府統治下竟連「次殖民地」也不如,或可叫做「次次殖民地」呢?近九十年前的中國,船堅砲利 兵臨城下,滿清被迫割地賠款,尚知是恥辱,民間有志之士如孫中山者亦知自覺,鼓吹革命;然而今日的台灣,面對各種涉外事務,馬英九竟以國家元首身分公開呼 籲國人「需要一點犧牲」,社會上又有多少人認知這種國家治理是比當年的清國還不如,因此必須站出來反對?
台灣是個世界島,必須成為國際的一部分,本來就是台灣的國家發展戰略,....<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