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李筱峰-哭歐陽文 懷陳澄波

哭歐陽文 懷陳澄波
李筱峰2012/03/29
老畫家歐陽文先生過世了,在震驚與哀傷中,我忍不住又讓歐陽文與乃師陳澄波師生兩代的悲劇湧上心頭……。
歐陽文的老師 陳澄波,在日治時代就為台灣美術運動掀開序幕。然而,這位曾被形容為「油彩的化身」的大畫家,卻為台灣背負了黯然的歷史悲劇。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 事件擴及嘉義,國府軍隊被民兵圍困在嘉義水上機場。陳澄波與其他嘉義市參議員共12人,被嘉義市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推派為代表,前往水上機場與國 府軍隊交涉,不料卻被拘捕起來,未經公開審判,最後被綁赴嘉義火車站前,槍斃示眾。
陳澄波被處決的當天,正好是美術節。拿彩筆的台灣美術家,卻被拿槍桿的中國軍人,奪走了他燦爛的生命,那是台灣歷史上最慘澹昏暗的歷史。可歎的是,經常以嘉義街頭作畫的陳澄波,最後卻喪命於嘉義街頭。一代台灣畫家的身後,卻為台灣史留下了淒冽的畫!....<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