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陳儀深-牢記二二八 別再二二八

牢記二二八 別再二二八
陳儀深2012/03/23
去年十月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我是油彩的化身」,也就是畫家陳澄波的故事,描寫日治時代一個嘉義人對藝術的熱愛、對家人和鄉土的感情,但是對於他在二二八事件中為何、如何含冤而死,卻沒有交代。
這當然與出資者、與「建國百年」有關。可是我們自認理解二二八、懂得陳澄波的心的人,也必須自省:為什麼我們沒有能力以更好的方式呈現真實的歷史?為什麼容許這種「非其鬼而祭之」的怪象一再重演?
一 九四七年三月的嘉義火車站,上演了三起槍決示眾、殺雞儆猴的慘劇,包括十八日槍決陳復志,二十三日槍決蘇憲章等十一人,二十五日槍決陳澄波、潘木枝、盧鈵 欽、柯麟。經筆者查閱官方檔案,陳復志和四位市參議員是「奉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電就地正法,已由本市指揮所執行」,蘇憲章等其他人則直接「由國軍二十一師 獨立團第一營羅團長執行」,他們都沒有經過軍/司法審判;四位市參議員的罪狀是「參與此次暴動之主謀者」....<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