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陳水扁-少數的力量

少數的力量
《壹週刊》565期陳前總統專欄
陳水扁2012/03/21
  三連霸的立法院長王金平,二月二日召開第八屆第一會期首次的朝野協商,討論開議日期,但因台聯黨團堅持要在開議日提出修憲案,將 立委選制改為中選區,採德國單一選區聯立制,將不分區立委得票門檻由五%降為三%,並增加不分區立委名額等,協商因而破局。另外民進黨立委三十人連署提 案,希望邀請馬英九總統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不論結果為何,這就是國會少數力量的展現,唯有如此,立法院少數黨才能以小搏大,主動出擊、主導議題、引領 風騷、鼓動風潮、創造時勢。即使席次少數,也能左右國會運作方向,引導社會輿論潮流。
回顧國會百年歷史,從民初的參眾兩院制,行憲後國民大 會、立法院、監察院並列為民主國家的國會,到立法院成為單一國會的變革;從萬年國會立委席次逾四百人,國會全面改選後的一六一席、凍省後的二二五席,到立 委減半後的一一三席。立法院的反對黨也從一九六九年補選後只有黃信介一人,....<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