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金 鐘-淚水沁透的台灣大選

淚水沁透的台灣大選
金 鐘2012/02/05
台灣第五次民選總統,一月十四晚開票揭曉,在台北市板橋的蔡英文競選總部外的民眾因敗選「在雨夜中哭成淚海」,「晚九時許,蔡英文在國際記者會結束後,走出競選總部向守候在外的群眾發表感言,不少支持者的情緒終於決堤,在雨中崩潰大哭⋯⋯」
這是《自由時報》的報導。那晚,我和作家蘇曉康一道,冒雨觀看了馬英九、蔡英文兩個競選總部開票後的情景。一邊是歡呼,一邊是悲傷,淚水和雨水流在一起。

充滿悲情的台灣大選

回 想自一九九六年台灣第一次全民直選總統以來,我沒有缺席過的現場採訪印象,除了第一次李登輝高票當選外,每四年一次的大選每次都是「歡呼與淚水齊飛,勝敗 共長天一色」。美國選總統,也目睹多次,沒有台灣這樣的悲情爆發。據報導,世界很多國家的大選都不平靜,發生很多事,但似乎也沒有這種台灣式的悲情。在個 人的體驗中,覺得只有香港一九九七年「七一」的回歸之夜可以相比,那夜,也是大雨和淚水交織。 ....<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