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大紀元-國學大師陳寅恪之慘死

【大紀元2012年03月13日訊】前日讀到《陳寅恪與傅斯年》一書最後一節「陳寅恪之死」後,不免掩卷長歎,為之扼腕:一代國學大師如此慘死,真乃中國文壇之大不幸也!中共罪孽何其深重也! 
1949年中共建政前夕,學貫中西、被視為「三百年來學問惟其一人」的陳寅恪因為種種原因,沒能離開大陸,從此命運便注定。他先在嶺南大學任教,後嶺南大學併入中山大學,自此他一直擔任中山大學教授,並在此度過了他的最後二十年。
1953 年,「喜歡歷史」的毛澤東決定,中共中央設立歷史研究委員會,由陳伯達、郭沫若、範文瀾、剪伯讚「紅色學者」等組成,毛欽定陳伯達任主任。同年10月,在 毛的提議下,歷史研究會決定在中國科學院增設三個研究所:遠古史研究所所長郭沫若,中古史研究所所長陳寅恪,近代史研究所所長範文瀾。
委任狀下達後,郭沫若與範文瀾均馬上赴任,惟有陳寅恪不為所動。當時,....<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