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鄭天佐-認同錯亂的台灣人

認同錯亂 的 台灣人
鄭天佐2012/03/06
一般人對生於斯,長於斯的家鄉,有一份特別親切的情感,或許是因為親人和熟習的環境使然。這可能是東方人「生於斯,長於斯」和「落葉歸根」等觀念的由來。一個人即使到外地求生,總是思鄉心切,而且過了大半生後,年紀一大就回到家鄉終老。
不僅人如此,很多生物亦如此。比如幼小鮭魚順著溪水漂流入大海,覓食成長,一到成熟該傳宗接代時,又千辛萬苦的逆流而上,回到本來出生地,生蛋受精,完成一代的生死循環,也延續群體的生命。
又如阿拉斯加馴鹿每年隨季節遷徙數千里,路途上忍受蚊蟲、狼群與飛鷹的襲擊,穿越弱小很容易喪命的急流,經過千百難關,追尋茂盛的草原,每年重複的在同一環路上生存與繁衍。同樣的加拿大雪鵝和墨西哥蝴蝶,也都年年重複同一路線、同一地點和同一環境覓食、成長與繁殖。
人和動物的不同處在於動物憑的是「直覺,intuition」....<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