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超克藍綠-創造性模糊

民進黨「創造性模糊」的危險
ideolotopia2012/03/08
(袁廣鳴 逝去中的肖像,2011)
民進黨2012 年大選再嚐敗果後,黨內延續「中間路線」,多數人認為中國政策是民進黨在大選中的主要弱項,究竟要選擇繼續走向所謂「創造性模糊」(創造性只是用來修飾模 糊一詞而已,沒有實質意義)?還是要根本致力於「創造模糊」(積極地讓模糊產生)才是對策?如果民進黨選擇創造性模糊,會不會只是將「創造性」拱手讓出, 給與對手創造的空間,卻讓自己陷入「模糊」?如果民進黨不只把模糊做為一種手段,不自覺把模糊變成目的,模糊自己的定位,那麼民進黨向投給自己的609萬台灣人民傳遞的訊息難道是:這個政黨沒有價值堅持,不斷搖擺,只會根據敵人的設定,逐漸模糊自我定位 ? 這種囿於敵我力量不均而提出的模糊策略,恐怕在不斷退卻、失去立場,終至被對手模糊掉後,變成自己放棄堅持的合理化藉口?
最近的爭議起於洪奇昌關於「創造性模糊」的論述洪奇昌_創造性模糊】,事關使用這個美國(面對台中美關係) 或是國民黨(面對一個中國,還是一中一台)的語言來模糊主權爭議並於台、中、港廣泛宣傳時,究竟是重複使用相同的詞與國民黨進行論述競爭?還是意在用同樣的詞,間接幫對手背書 ?....<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