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曹長青-中國學人 劣在哪裡

156名中國學人《聯名信》劣在哪裡?    曹長青
看 到156名「海內外學人」聯名給中國社科院發信,要求調查新華社記者劉菊花的新聞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一事,可謂嚇了一跳,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和聽說有這種 這麽大陣勢聯名對付一個人的做法。第一個反應是,天哪,學者,腦袋哪裡去了?說近乎邪門也不過分,而且赤裸到如此地步。我無意給任何人扣帽子,因為從下面 這七個方面來看,這封聯名信實在是離譜到驚人的地步。
首 先,無論是在民主國家還是專制國家,文化人集體聯名呼籲一件事情,幾乎全部都是針對政府,或政府的某項政策。我在美國二十多年,從沒見過就某一個「個人」 的問題,學者們聯名給政府(機構)發信要求處理。過去一個多世紀中,民主國家知識分子聯名,差不多都是反戰之類。像反二戰、反越戰、反伊拉克戰爭等等。反 的都是政府本身,或者政府的某項政策。
在專制國家則是抗議沒有自由或人權狀況惡劣。像當年捷克知識分子聯署的《七七憲章》,是表達對極權的不滿。包括中國文化人聯名的《零八憲章》,雖然我完全不同意其谏言的調子,但起碼它的指向是政府,而不是任何個人,....<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