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王法明-孫女的話

孫女的話 請郝前院長用心聆聽
王法明2012/03/04
記得大一時學校的服務學習課程,擔任助教的研究所學姊帶我們到北埔的「金廣福墾號」參觀。我們驚訝的說:「原來這就是課本上提到的金廣福墾號!」想不到,學姊的反應比我們更驚訝:「你們現在高中歷史有教這個?我自己是新竹人,這些事情都是我開始做研究之後才知道的!」
回 顧近日由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所點燃的教科書爭議,不難發現彼此衝突的原因。郝前院長以及其同輩的老兵們,一生烽火,顛沛流離到台灣,對於祖國有著望穿秋水的 思念。這種思念,完全體現在其施予我們長輩的教育中。一直到大我們沒幾屆的學長姊,地理課本中還仔細的介紹中國各省的物產、鐵路和疆界。當郝前院長發現, 他用整個上半輩子努力捍衛的「祖國」在下一世代的課本中越來越模糊,老兵心中的氣急敗壞當然不難理解。
詭異的點就在於,台灣,這個曾是他人「異鄉」的海島,到了八年級的我們,....<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