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超克藍綠-2012大選檢討

2012大選檢討
佛國喬2012/02/20
以 絕對投票率(得票數除以所有有投票資格的民眾數)來看選舉結果,對藍綠版圖的理解,會有不一樣的風情。對綠營而言,從西元二千年以來,這12年來的四次大 選,其絕對得票率分別為32.19%、39.21%、31.43%、33.69%(見上圖),藍橘營合計(泛藍)的絕對得票率則為49.20%、 39.03%、44.22%、40.14%。就2012年的這場大選來看,綠營的成績比其歷史低點高出有2.26%,國民黨雖然打贏這場選戰,但卻也是慘 勝:馬英九個人的絕對得票率(38.10%),甚至是輸給了2004年的連戰。很多人會自問:馬英九執政成績這麼糟,小英氣勢這麼旺,為什麼還是敗選?由 絕對得票率來看,38.10%這歷史性難看的數據已經反映了大家的徹底不滿,而民進黨的絕對得票率,也的確有所增長,但二黨原有實力差距過大,不是這一場 選戰可翻轉的。
在扁家爭議下,2008年謝長廷所獲的31.43%,堪稱打死不退的綠色選民,未來就算派出隻台灣獼猴出選,也至少會有這 樣的成績;同樣的,經歷這四年來無數風暴,我也相信,國民黨下次就算派出隻熊貓出選,只要黨產未盡,廣告強打、組織不潰,也至少會有馬英九38.10%的 選票支持。扣除二者的基本盤,剩餘的空間僅剩30.47%,但請不要誤以為這些人是中間選民,....<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