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ghost-台灣社會的法西斯

埋藏在台灣社會的法西斯 
ghost_twtw2012/02/29 
1895年到1995年,台灣總統直選前,整整一個世紀,在這個世紀裡,台灣先有日本帝國的殖民統治,後有國民黨類殖民地統治。在這經歷幾乎四個世代甚至五個世代的時光裡,對台灣人文的發展和價值觀的建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德國,經濟崩潰,還要償還天文數字的戰爭賠償,人民在無助之下,於是產生了希望有一個強而有力政府來解決一切問題,在這種情形下,希特勒的納粹黨也趁勢而起,於是強而有力的領導者成了領袖,成了獨裁者。為了讓國家走出困境,一種國家至上的思想自然產生了,進而發展出民族至上的種族主義,一般稱這種標榜領袖個人崇拜,寄託國家希望於一人的獨裁政權,加上種族優越的思想,稱之為法西斯主義。
當然法西斯主義含蓋廣泛,但是搞個人崇拜的獨裁者,講求國家至上,民族至上的優越論,可以說是法西斯特色中的特色。 明治維新後的日本,....<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