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南方朔-操弄民意 操弄專家

《星期專論》操弄民意從操弄專家開始!
南方朔2012/02/26
操弄民意 現代政治危機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受邀參加美牛技術諮詢小組會 議,他要求會議公開,並逐字公布大家的發言,他的意見未能被採納。其他與會專家也不願意,農委會甚至要求與會學者專家不得對外發言,周晉澄院長對這樣的閉 門會議不能接受,他拒絕為不公開的會議決議背書,因而在會議開始十分鐘即憤而退席。對周晉澄的勇敢、正直、堅持讀書人風骨的表現,我由衷的表示敬佩。
像 周晉澄這樣堅守會議正義原則的專家學者,在台灣真的已經很少了,因此周晉澄的此種表現,我真的為他的前途擔心,以後政府若有相關的問題,一定不會找他當諮 詢委員或評審委員,他在學術政治上必然前途有限;說不定將來在申請國科會及教育部研究補助時也會多生波折。因為他的行為已違犯了當今學術界的習慣價值,一 定會受到體制性的懲罰。因周晉澄的案例,其實已碰觸到了當代政治上最重要的兩個課題:一是政府如何透過民意和專家意見的操弄來為他們服務,一是專家的控制 及懲罰機制是如何在運作的。....<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