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謝若蘭-二二八 台灣共同資產

讓「二二八」成為台灣共同資產
謝若蘭2012/02/28
「二二八事件」雖是充滿殺戮與爭議的歷史教訓,但更重要的是它是台灣最珍貴的集體記憶與歷史資產。可惜的是,每年的這個時候,「二二 八事件」常常被再次提起時,所呈現的面貌幾乎是台灣本地人(本省籍漢人)與中國外來台者(所謂外省籍漢人)的專利品,或停留在政黨意識形態間的爭鬥口水 戰。
台灣的原住民族事實上也參與在此事件中,如阿里山鄒族高一生先生指揮鄒族青年參與事件,後來包括高一生本人在內的許多鄒族人均慘遭殺 害,導致鄒族對於反抗的記憶留下悲憤與恐懼。花蓮地區的眾多犧牲者中也不乏原住民,例如秀林鄉太魯閣族的林明勇受難經驗令人看見「二二八事件」中的「花蓮 原殤」,但在普遍性的重西部、輕東部以及族群權利影響下,花東地區的「二二八」之多元族群參與樣貌卻也被單一化了。....<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