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鄭正煜-二二八的方向

◎ 鄭正煜
許多關懷台灣前途的朋友,正在費心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的記者會、演講會,籌辦遊行活動。這些都是重要,但是應該聚焦在學校教育體制內的教學,才能產生真正的宣導作用,深入人心。
有一個父親跟讀碩士的兒子講二二八,兒子一副難以相信的「笑容」,不斷的講「敢有影?敢有影!」父親請出祖父現身說法,孫子還是「敢有影?敢有影!」這不是個案,許多有年齡的台灣人對下一代二二八的知識,都有經驗過這種疏離與失落。
在 國民黨六十年中國殖民教育的洗腦下,台灣四、五十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大部份是「台灣學」(台灣歷史、文學、語言、文化)的文盲。我曾經對165位小學教師演 講,順帶問起公視曾演過的李喬「寒夜三部曲」看過的請舉手,四位;六十年來,台灣唯一得過國際文學大獎(銅山環太平洋書卷獎),比日本國際級作家村上春樹 早一期得獎的鄭清文的作品,舉手表示看過的三位;早年有台灣文學四大才子之稱的呂赫若,看過的一位。用常識判斷,如果問李白、杜甫、余光中、龍應台,讀過 的幾乎是全部,....<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