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顏利真-重構台灣的文史教育

櫻紅‧血染‧二二八──重構台灣的文史教育
顏利真2012/02/29
在一連四天「瘋連假」、「瘋賞櫻」的熱潮過後,台灣人是否應該靜下心來思考:二二八之後,我們該往何處去?特別是在二二八事件還未獲得完全平反之際,加害政權的遺緒就急於「反撲」的心態,我們究竟該如何看待?如何因應?
對 於郝柏村跟歷史「計較」死傷的人數一事,坦白說,「郝」不滿意,我們也「好」不滿意!據報載,教育部為此擬成立檢核小組,全面檢視中小學社會領域約八十本 教科書的內容,其中有關「中華民國、台灣、台灣地區」及二二八事件死傷人數的部分,且「預計兩週內召開會議,三週內公布結果,並作為將來編審的原則。」對 此「全面檢視」,筆者深表贊同,因為長期以來台灣的文史教育,就是為政治而服務的工具,偏頗地以中國為主軸,以致造成台灣教育的畸型發展,故此時的確有必 要全面檢視、全面導正。....<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