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莊萬壽-凌虐台灣語文

凌虐台灣語文 兼覆總統府函
莊萬壽2012/02/21
2月21日是聯合國的「世界母語日」,是用來宣示保護全球弱勢民族的語言與文化。其由來是巴基斯坦獨立,西巴人統治東巴,而西巴語成 為官方的唯一語言,引起東巴孟加拉人的抗爭。1952年2月21日在達卡大學聚會,學生被屠殺(後在此立碑,陳文成呢?)而激起全面反抗,西巴政府不得已 而承認孟加拉語(詩人泰戈爾的母語)的官方地位,其後孟加拉人的獨立戰爭成功,自己的母語(孟加拉語)終於成為有尊嚴的國家語言。
台灣已號 稱「民主國家」,然而九成人口原民、客、Holo的語言與文化,在過去一甲子的歲月中幾乎被摧殘殆盡。捷運通車了,「三重埔」完整意義的地名,並沒有恢 復。「賽德克」電影的熱潮,也沒有喚起土地的覺醒,原住民的家鄉,依舊是被中國儒化的「仁愛」、「信義」所佔據,莫那魯道復活的話,可以從路標走回家嗎? 可以與自己的孫子們談話嗎?統治者是永感受不到這種赤裸裸的凌虐。....<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