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郭正昭-論林茂生之死

林茂生之死,詮釋「文明衝突」的本質
林 茂生於1947年3月11日失蹤,生死成謎,迄今剛滿65個年頭。「二二八事件」無論年代如何煙遠,在有良知的台灣人族群意識的集體記憶裡,永遠是一個苦 難和十字架的象徵,永遠是一場浩劫與夢魔。而國民黨所背負的,乃反人類的集體絕滅罪行。罪魁禍首既使逃脫國際人道法庭的審判,也極難迴避史家千秋之筆的制 裁,無所隱遁於天地之間。
筆 者論述「二二八事件」的本質,乃從「文明衝突」(Crash of Civilization)的視野來解析,認為事件的根源,導因於「海洋」與「大陸」兩大文明體系,因緣際會,在海島上的一次對立、對抗與對決。換一句話 說,四百年開拓史背景下的台灣,其政治地緣與社會文化生態,已傳承了深厚的海洋文明基因,與五千年封建式超穩定結構的華夏文明的大陸型基因特質,其差異性 懸殊之大,是極難整合的。這種「文明衝突」的論述,某些觀點容易抽象化,難於理解,遂有必要藉助於台灣當代最具代表性和典範性的一位智識之士,以及他的悲 劇英雄的形象,....<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