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自由-分擔18趴 縣市欠台銀315億

事實上,九十三年原台南縣政府曾聲請釋憲,表示不再願意支付十八%優存欠款,並希望中央政府自行負擔利息差額,但大法官會議於九十五年一月議決不受理。
一位退休的台銀主管表示,地方政府受限財政困頓,無法如期清償十八%優存欠款,台銀沒辦法向地方政府討錢,且有些縣市只要政黨輪替,就會推給前朝,導致欠款遲遲無法收回。
台銀年擔逾百億利息 全民買單
另外,負責辦理十八%優存的台銀,一年也要負擔利息一百多億元,超過台銀一整年的盈餘,嚴重侵蝕台銀獲利。目前台銀資本額七百億元,但過去五年負擔的十八%優存利息就高達七五七億元,相當於一個股本。
台銀去年稅前盈餘僅四十三.五九億元,但若回沖辦理十八%優存的超額利息支出,稅前盈餘可達一三三.八三億元;換句話說,台銀每年補貼超額利息約九十億元,繳庫盈餘因此大減,最終也還是全民買單。而且,這還不包括台銀為地方政府代墊數百億元,因而造成的利息損失。
因此,過去台銀曾多次表示,希望不要再負擔十八%優存,但都未獲主管機關正面回應,....<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