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苦勞-反大專學費調漲

清大學生陳為廷表示,如果要達到「公平正義」,該做的不是調高公立學校學費,而是對資本課稅、補助私校經費,達成教育公共化的目的。他認為如果是國家教育經費不足的問題,那麼該檢討的是稅制不公的問題,「為什麼課不到資本利得稅?」
前反高學費行動聯盟召集人游湧志也來到現場表達對於學生行動的支持,並表示公、私立大學學費差距反映的是各校資源分配不均的現象;他說國家過去為了 扶持產業所需人才,因此重點補助如台、政、清、交等國立大學前段班,私校所獲得國家挹注的資源相對較少,因此該做的是調整公、私校分配資源的比例,游湧志 批評「補足學費差距的說法根本是荒謬!」
游湧志表示,90年代私立大專院校學生社團組成「私校聯盟」反對高學費,要求降低私校學費、增加私校補助以拉近與公立學校的差距,當時教育部的回 應,也是調高公立學校學費,「達成所謂公、私立學費的平衡。」他說,10多年過去,「過去公立大學學費是1萬多元、私立大學是3萬多元;現在公立大學學費 來到3萬多元、私立大學也超過5萬元,兩者的學費都漲了,但是差距卻沒有縮減」,可見沒有「學費平衡」問題,只有「高學費政策」的問題。....<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