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基改的故事-苦澀的種子

父親驕傲地回答說,明年會變成一輛轎車!最後打上Bt 種子的圖樣,企圖推銷所有人。
當基改種子進入印度市場時,幾乎所有人都趨之若 鶩,以為這是實現夢想的開始,但農人忽略的是,所謂的高產量,也是要同時施用更高劑量的農藥和化肥,(又只能買孟山都生產的農藥和化肥)而灌溉和施肥的時 間點更是要非常精準(Bt 種子會有小冊子說明在哪些時間點該做哪些事),但對沒有基礎灌溉設施的印度小農來說,根本無法遵循灌溉的規則只因為一切的水資源要靠老天賞臉,在極端氣候 的環境條件下,當然沒有辦法穩定地生產,想當然耳,就是一連串悲劇的開始。
等到他們發現Bt 種子不好的時候,已經再也買不到傳統棉花的作物種子了,國家的農業研究場所也停止研究棉花種子,完全放任Bt 基改棉花獨占市場。更恐怖的是這種Bt 種子基改到收成後,棉花不會留有種子,農民根本無法自己留種,所以農民得年復一年地花錢買種子,這是最令我驚愕的地方。....<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