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自由-《寶島一村》登陸改對白 團員拒演


拒演的表坊團員在信中表示,「當我從台灣進到了中國巡迴演出舞台作品,於是被提醒哪些名字是不能提 的,哪些地名是不能說的,哪些話題是不能討論的。我笑著認為你自以為是的帶領著我們尊重了這個國家的文化禁忌。但其實你只是恐懼了這個國家的威權,無關尊 重,無關文化,無關藝術,只是恐懼。」「我們不敢直視這國家所有弱勢公民的人權,卻敢在舞台上對著他們的社會菁英搬演歷史以為真相。我們扛起了掩蓋真相屈 服權威的臭名,犧牲自己成全大局。我們當然是藝術家。」
工作手冊 條列禁忌
該團員也對表坊的工作手冊中所註記的內容:「抵達大陸後,盡量避談西藏、新疆、達賴喇嘛,也避免使用出國、中國等字眼,可直接說大陸。」有意見,「怎麼台灣的大師一到了中國,骨氣健在,但毫無尊嚴,我也跟著你一起丟臉了。」
表演工作坊行政總監丁乃竺則在信中回應:「用一句簡單的話說,如果我們到人家家作客,主人家老奶奶對貓過敏,我們是堅持一定要帶一隻貓去他家,還是尊重他的狀態?」....<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