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黃招榮-公務員就一定努力打拼?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有一種「未經銓敘部銓審」的退休公務員,領著不該領的月退休俸。他們本來是學校的工友,或是公家機關的臨時工,卻利用各種權勢關說,以及制度上的包庇,搖身一變成為公務人員。
這 些臨時工或工友變成公務員後,薪水大幅增加,福利變得更好,但能力與專業程度根本沒有提昇,依然停留在之前臨時工的水準。且常因職務升級後,能力無法勝任 新職務的要求,變成不適任的米蟲。工作常推諉(因為做不來),或乾脆裝笨,故意把事情做爛,以後就沒有人敢把工作分配給他,(因為主管單位承擔不起工作被 搞砸的風險),他本人也樂得輕鬆。這是在中國國民黨人治色彩下數十年的沉疴。故有一句話調侃公務人員是:「吃乎肥肥,裝(kik)乎槌槌(thui5); 穿乎水水,等領薪水;吃乎飽飽,等欲放假」。如果遇到做事效率其差無比的情形,社會上常有一句形容詞--「公務員心態」。
國營事業等單位臨時工變身為公務員的例子屢見不鮮,教育體育亦然。例如在民國81年, 國小新增設專職行政人員(幹事),當時還是中國國民黨一手遮天的時代,....<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