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郭明政:軍公教退休金負擔 會讓國家破產(苦勞網)

勞保可能破產的消息引起勞工恐慌,國內專研「社會保險」的權威、二○○八年勞保年金改革主要規劃者之一、政治大學法學院院長郭明政表示,勞保由過去 「一次給付」改採「年金給付」,並逐年提升保費及延長退休年齡,所謂「潛在債務」的問題已越來越小。何況,就算勞保真的有財務問題,還可經由立法調整給 付、保費或退休年齡等,加上法律明訂政府負撥補虧損責任,因此,勞保不至於破產,若因一時恐慌而選擇一次給付,以後可能會後悔不已。
郭明政並指出,相較於勞保,軍公教保險才是問題重重,台灣軍公教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之高、退休年齡之低,舉世少有。一名五十多歲退休的公務員或中小 學教師,可領到的給付高達二、三千萬元,目前退休軍公教超過五十萬人,每年政府支出應已超過三千億元,今後還會急遽上升,如此沈重負擔,不只是退撫制度的 「破產」問題,甚至將導致國家「破產」。因此,二○○八年勞保年金的改革,應做為軍公教保險改革的參考。
勞保非私人保險 勞委會錯了
記者問:最近勞保基金可能破產的消息,引起許多勞工恐慌,勞保真的會破產嗎?
郭明政答:....<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