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千羽宗次郎-高尚職業?

不論你是多認真,你的薪水不會增加。相反的,不論你是多摸魚,你的薪水也不會減少。所以學生碰到認真老師,只能說你運氣不錯;若是碰到老師很混,只 能怪你自己數奇。這大概也是為什麼很多人都說老師是良心事業,試想一個人是否努力都薪水報酬無關,還會繼續努力的當然只能說有良心。但為什麼一個職業,要 讓大家僅憑良心不看產出,則是我不懂的教育倫理問題。
第五個理由就是這職業高尚到不需面對社會質疑,形成教師團體保護自身利益。所以老師要 納稅吵了整整三十年,每每說老師這些薪水無法承受課稅,要求政府用『課多少,補多少』補貼他們;所以中小學老師教書三十年後,退休後能再領三十年薪水,退 休薪水幾乎是在職老師兩倍。只要講這些不合理,就有很多人出來要求要尊師重道,要講信賴保護,卻沒有一個敢問說老師到底值不值得這些錢。
講了這麼多,我希望我學生怎麼看老師呢?我希望有天我學生會說:「這老師講話直接,態度粗魯,但他教的東西有用,不是一個米蟲。」....<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