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李敏勇-走向新文明

我們根本懷疑為什麼這樣一個偉大的文明,會創造出像共產黨或舊的國民黨那樣的政府。」(《卷里營營》李弘祺歷史、教育與文化演講集,允晨出版)
「中華民國」號稱民主革命,推翻了大清帝國,只三十八年就被號稱社會革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推翻了。新中國取代舊中國,對權力的壟斷沒有什麼不同。近代意義的民主、自由國家,在中國化的實證,都一樣不堪。
革命在中國文化的土壤都成了反革命,台灣人從國民黨中國和共產黨中國看到的,不是人性之光,而是黑暗。十月十的假慶典,十月一的紅慶典,交纏互相對映,像是魔幻又是寫實的政治風景。旗幟的陰影裡,隱藏著多少見不得人的黑暗面?
建 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台灣國家,就像一九六四年彭明敏和他兩位學生共同發表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闡釋的課題與願景,是台灣政治改革未竟之業。與其寄望中國國 民黨的「中華民國」或中國共產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如自我建構一個小而美的新國家。把被殖民的傷痕轉化為文化的勳章,台灣應該在人類的歷史和世界的版圖 顯現新的亮麗位置。台灣要走向新的文明,形塑新的國家與民族想像,才能終結困境,....<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