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王昭文-吳鳳神話

吳鳳在歷史上真有其人,他因貿易而與阿里山原住民相熟,清政府命其擔任阿里山「通事」,擔任「通事」者,常有藉職權而剝削或不當役使原住民的狀況。 在鄒族的口傳故事當中,吳鳳即是這樣一位擅長欺騙、威嚇原住民的奸商,而早期的漢文史料也指出吳鳳在格鬥中被殺,而非為勸原住民革除獵首習俗而捨身取義。 吳鳳被塑造成「仁聖」,其實是日本統治期間,為合理化其武力征伐原住民的政策,而找出吳鳳來塑造成典範,後來又有日本文人將之神話化,例如塑造白馬紅衣紅 帽的形象,強調其人格之完美、野蠻與文明的對比,還將這樣的故事納入小學課本。
戰後國民政府繼續沿用這個神話,來強化統治者道德高尚的形象,繼續讓原住民背負野蠻記號。小學課本上的這一課,讓每位原住民小朋友不得不承受異樣的眼光和嘲弄,成為進入台灣主流社會的洗禮。鄒族的朋友曾憤憤然地說:「紅色是鄒族男子禮服的顏色,我們怎麼可能去殺害穿紅衣的人?這根本都是假的。」然而,他們的聲音,遲至1980年代才能突圍而出。
神話再興戕害民主
吳鳳神話最大的問題是:....<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