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Jas9-民粹是一種罵人的字眼嗎?

本質上,「民粹(Populism)」這個辭應該沒有太多語帶批判的意味。
民粹,很簡單就只是說:「相信人民,質疑政府。」
從這樣的觀點來看,指責什麼東西太民粹,原意應該是好心在奉勸大家不要太相信人民,也不要太質疑政府。
什麼樣的人會說這樣立場的話呢?很顯然,首先就是政府本身,其次則是政府的擁護者(或者擁護者的擁護者)。
對 政府跟政府的擁護者來說,「民粹」這個原本應該沒有批判意味的辭,相對正是一種對政府直截了當的批判。所以,政府跟政府的擁護者會奉勸大家不要太民粹,也 就是說不要太相信人民、也不要太質疑政府。為什麼呢?因為政府是一個由舉國菁英所組成的統治集團,專業度與可信賴度,不用想也知道很自然是遠遠高於尋常庶 民百姓。
為了推銷「經濟動能推升方案」,行政院在17日推出網路廣告,不過卻被網友大罵是「不知所云」和「腦殘」,....<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