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曹長青-敘利亞 壯麗的歷史

敘利亞人民書寫壯麗的歷史
曹長青2012/03/05
從突尼斯到埃及,再到利比亞,中東的“茉莉花革命”不斷開花結果。但在敘利亞,卻遇到空前的阻力,阿塞德政權用坦克大炮鎮壓人民的反抗。據統計,過去10個月,就有5400名敘利亞人被殺害,平均每天死18人。
面對阿塞德如此屠殺自己的人民,美國等西方國家在聯合國提出,國際社會有必要使用武力制止敘利亞的屠殺,但這個議案卻遭到俄國和中國的否決。
俄 國和中國所以這樣做,並不是常見的經濟利益,而更多是政治原因。俄國並不需要敘利亞的石油,它本身是世界石油輸出大國(僅次於居首的沙特阿拉伯),它要的 是敘利亞的存在帶給它的懷舊感:阿塞德的父親當年按蘇聯模式建立了敘利亞的軍隊、工廠,包括情報系統等等。今天俄國人看敘利亞,就像看自己的孩子,有心理 上的親切感。另外,俄國通過動用否決權,可以再次顯得像個“大國”,起碼給他們自己這種虛幻的光榮。
最近,俄羅斯賣給了敘利亞36架戰鬥機(價值5.5億美元),使阿塞德政權更有了屠殺自己人民的武器和資本。
恐懼“花香”飄進中國
中國否決聯合國議案,跟俄國大同小異,也是意識形態考慮。但中共跟敘利亞的蘇聯模式沒有關係,北京恐懼的是中東的茉莉花革命之風,吹醒中國人對民主自由的渴望,....<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