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林保華-中國的 外交價值觀

北京“兩會”結束時,總理溫家寶所舉行的中外記者招待會,提出有關中國外交的問題只有兩條,顯見近來中 國的外交政策乏善可陳,沒有引起外界的注意。兩條中的第一條是中美經貿關係,是老生常談的問題,倒是第二個問題由半島電視台記者提出,很有意思。這個問題 是:“而在中東問題,尤其是在敘利亞問題上,中國的立場與其他很多國家存在很大的分歧。那麼中方解決敘利亞問題的立場以及出發點是什麼?另外,中國如何看 待阿拉伯人民追求民主的訴求?中方是否擔心與阿拉伯人民的關係受到影響?”
在這個問題以前,記者表明“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和中東地區的友好關係是由來已久的”,與最後的‘中方是否擔心與阿拉伯人民的關係受到影響’”相呼應,顯然提問的認為這個友好關係已經受到影響。
的確,去年10月4日與今年2月4,中國和俄國共同否決了安理會制止敘利亞大屠殺的決議草案,為此,許多阿拉伯國家對中國不滿,還有一些阿拉伯民眾焚燒中國的五星旗,這在過去是沒有發生過的事情。....<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