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黃達夫-愛之 適足以害之

愛之 適足以害之
黃達夫2012/03/15
讀了《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湯姆.佛里曼「愛台灣」評論,難免不讓我想到幾年前另一位《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保羅.克魯曼讚美台灣全民健保一文。
此兩位作者都是長期關心美國社會的知名評論家。他們看到過去半世紀亞洲的崛起以及美國、歐洲經濟的相對衰退,除了著書,還經常藉著專欄發表他們對全球政、經、社會的觀感,更常針砭美國政策。
然 而,我們都知道任何改革在一個民主的社會,都必須面對多方面利益團體之間的衝突與抗爭,改變的困難常令人感到挫折。就如克魯曼主張「全民健保」,但是,在 美國,因有其保險制度的歷史包袱,加上在此議題上兩黨的對立,數十年來,一直無法達成共識。所以,克魯曼就利用台灣全民健保近100%的納保率,用美國 1/3的費率,卻能提供包山包海的醫療做比較,來貶斥布希政府的健保。令我感到失望的是,閱歷這麼豐富的克魯曼教授,為了推動他自己的agenda,而把 健保這麼複雜的議題簡化為幾個簡單數字,全然忽視數字表象後面所隱藏的真相。....<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